【地评线】荔枝网评:中国“好评”,守候网络空间的每一寸阳光

来源:荔枝新闻 作者:唐代远 2022-06-13 22:50:17
—分享—

特约评论员/唐代远

正能量的相聚,追梦者的舞台。以“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”为主题的2022“好评中国”网络评论大赛,已经成为网络正能量盛宴的代名词不断积累和传递出网络强大态势,形成了一股正能量充沛、主旋律高昂的网络清流,充实着网上网下的空间,激浊扬清,塑造新风,激荡清风

发出好声音、写出好文章,让网络正能量无远弗届,已然成为网络评论“执笔者”的使命与任务,引领着亿万网民以独到的见解、视角去感知当代中国向上向善精神源泉,让更多的“正能量”出圈,共同守候网络空间的每一寸阳光。

中国“好评”是直抵人心的中国正能量。评论是网络舆论的“风向标”,是主流价值、强劲正能量的“精神高地”,既体现党的主张,又反映人民的心声。在网络舆论场的喧哗声中,如何发出强有力的引导声音,使之真正起到引领时代潮流的作用,“好评中国”众多精品力作作出了示范,也让人看到奋进的中国一往无前,看到奋斗的人民可爱模样,看到直抵人心的中国力量。网络评论作者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,紧扣时代脉搏、反映时代气息,以内在逻辑体现时代之变、中国之进。通过有感染力、有思想穿透力的作品,让观点内容闪耀光芒、昭示理想、彰显筋骨,传递振奋人心、团结奋进的正能量,展现时代之美、中国之美。

中国“好评”是浓情共绘的精神同心圆。“好评中国”是十亿网民的“好声音”,是一次高扬“中国心”的大赛,更是一次凝聚人心,共画新时代同心圆的大赛,要赛出深度、赛出思想。评论的价值在于问题意识,要善于创新、敢于创新,善于结合自身思考,透过现象看本质。优秀的网络评论不是咄咄逼人的质问,而是从理性认知的循循善诱,自然而然的敞开心扉价值观激浊扬清精神载体。评论创作要在“处处留心皆学问”中积累,保持直面问题解疑释惑的思想锐度,让评论有“为时而著,为事而作”的见地,善于正本清源、勇于激浊扬清,让每一个跳动的指尖“有血有肉”,以此强信心、聚民心、暖人心、筑同心。

中国“好评”是社会期待的时代最强音。评论是众声喧哗中全社会所期待的共识之心,以指尖跃动的正能量,引领广大网民“听得进去”,带动更多网民去思考问题。深耕内容、深度解读正是网络评论作者的“拿手好戏”,通过以“评”聚力、以“论”立言文评、视评、漫评等形式多样的作品,及时发出理性声音,以正确的价值观引领人、以充分的道理说服人、以鲜明的态度影响人,涵养造就鲜明的时代气息同时,评论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、政策语言等转化为自己的思想,对“传统题材”尝试“新型表达”,犹如将理论“食材”入锅,不断提炼出益于实践的“鲜味高汤”,立稳文章“主心骨”,凝集“好评”的实质精髓,发思想之先声,抓住人心。

中国“好评”是启智润心的思想坐标系。好评犹如一阵清风、一股暖流,涤荡新时代网络空间。从评论中品读出铿锵有力的语言,体会到字里行间的厚重情感,需要作者善于运用“接地气”的语言。于方寸之间见格局、见情怀、见担当,以一言而立骨,让“笔锋常带感情”,感触到作者的心跳、体温,才有利于读者理解和接受评论的正确观点。同时,网络评论也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,以弘扬网络“正能量”这一目标为导向,不断提高评论的质量及宣传效果。为此,广大评论作者要以思想的力量、笔触的温度,创作出更多“沾泥土”“带露珠”“冒热气”的评论作品,让网络空间不断充盈阳光。中国“好评”焕发正能量,让我们继“网”开来,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阔步前行。(唐代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