芙蓉国评论丨“评”小见大,勾勒可触可感的“温情中国”

来源:红网 作者:曾在森 2022-06-02 10:15:35
—分享—

好言轻拂,万物美好。近期以来,以“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”为主题的2022“好评中国”网络评论大赛持续掀起热潮。一篇篇架构巧妙、用词准确,角度新颖、观点独到,价值鲜明、饱含情感的网络评论佳作“评”出了新思想、“论”出了新高度,生动刻画出了祖国大地奔腾发展的澎湃气象、中华儿女蓬勃昂扬的时代风貌,激励引导着广大网民传播网络正能量、唱响中国好声音,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。

透过众多网络评论作者的“指点江山,激扬文字”,党和祖国的大成就、大变化和大智慧被具象地勾勒出来,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人们对党的衷心拥戴、对祖国的真挚表白以及个人的豪迈壮志。这也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,将评论的视角着眼于祖国的壮美河山,便可从大视野中看见“大美中国”的气势恢宏、磅礴大气;若是将评论的触角延伸至每一个小角落,亦可看到“温情中国”里的包罗万象、阑珊烟火。

最是细微动人心。从奔腾浩荡的黑龙江到天涯海角的曾母暗沙,从高耸入云的帕米尔高原到湛蓝深邃的东海,地域辽阔、物华天宝的祖国大地上每时每刻都精彩绝伦,并发生细微变化。这种细微的变化,饱含人的温情、事的发展、物的勾连,蕴含了大道理、大格局和大情怀,既彰显出国家和民族的内在特征,也促进社会发生可喜变化。应该清楚地认识到,这些变化正是我们撰写网络评论的重要题材,评论的笔尖要去捕捉身边的小变化,通过阐幽显微的方式,把一篇篇有温度、有思想、有品质的网络评论呈现在世人面前,从而阐述真善美,汇聚正能量,引导广大网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推动网络空间更加风清气正。

春风化雨,润物无声,小而不微,平而不凡。“平凡人”也会是身边的榜样,“小事”也会是美好的事物。把身边可触可感的人和事评出高度、评出境界、评出感情,既是引导网民接通地气、增添底气、焕发生气的必然要求,又是“好评中国”深入人心的关键。对于我们而言,我们身边的榜样是谁?是冲锋在疫情防控、抗汛救灾一线的逆行者,是奔跑在乡村振兴、基层一线的奋楫者,是穿梭在育人课堂、救治现场的奉献者。我们身边美好的事物是什么?是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发生的动人故事,是陌生人之间互帮互助产生的关怀信任,是家庭教育中孕育的良好家风。只要我们用心感受、认真观察,就能挖掘出些微小事背后蕴藏的宝贵精神和强大力量,就能为身边美好的人事物执笔发声。

千山作话柄,铁杆写春秋。广大评论作者只有满怀责任感和使命感,深刻认识“小切口亦有大纵深”,把笔尖更好对准身边每一个人,用心用情用力写出更多带有烟火气和泥土味的高质量网络评论,才能真正将“平凡之声”汇聚成“非凡之力”,更好地呈现一个可亲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,为昂首阔步奋进新征程、建功立业新时代作出积极贡献。

94796174-366e-462d-b334-0ea17047400a.jpg

注:上图二维码扫描进入官网即可注册上传参赛。